神门风景区

神门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2-08-29 16:24:34

一、概述

神门风景区位于南江县东北边缘,因有核心景观“神门洞”而命名。风景区内有成阵的峰峦、成片的石林、伟岸的崖壁、密布的溶洞、纵横的秀水、参天的古树、浩瀚的林海、蔓绕的藤梦,系自然构成的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卷。2002年10月,神门景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神门风景名胜区”,2003年4月又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幅员面积256.4多平方公里,沙坝林场26.7平方公里,覆盖神门乡、贵民镇、赶场镇、桥亭镇等乡镇。景区奇峰、峡谷、溶洞、石林、瀑布、溪流、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美幻绝伦,是世间难寻的人间仙境。风景区分为神门洞、铁船山、龙溪谷、回龙洞、黄金峡、小巫峡等景源分区。

二、风景名胜资源

(一)主要资源概况

景区的景观资源可以分为自然风光景源和人文历史景源两大部分。

1、自然风光景源

神门风景区内自然景观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以喀斯特地质景观为代表的喀斯特峰丛、溶洞、石林和峡谷溪流景观,在风景区北部的铁船山区域分布的原始森林和高山杜鹃景观以及田园风光等。风景区主要的自然风光景源介绍如下:

神门洞:神门洞位于神门乡沙坝村二社之南山,它是由石门和天桥相融而生长的门洞,故名“神门洞”。洞高200余米,宽70余米,门洞两侧似刀砍斧削。门项两山联结的天然石桥长50余米,宽20多米。洞内有小股泉水自顶丝丝飘下,宛如薄纱似的门帘。洞侧有8个石像排列,石鹿一只, 栩栩如生。洞外同石体相联的三山突起,高约300米,雄伟壮丽、险秀奇幽。从门侧璧缝的灌木攀援而上可达洞顶天桥,桥两侧有稀疏小石桩排列状似桥栏,站桥可平望铁船山的万般景色,可俯视神门乡的河流房舍。神门洞以高耸、突兀的岩溶峰丛群落、石笋、溶洞为景观特色。顶部自然连接成天生桥,桥上古松翠柏藤萝蔓绕,胜过仙境。过去天生桥上还有一座古庙——天生寺,庙基至今尚存。与神门紧邻的还有石笋垭、石人山等雄奇俊美的景点,风景独特,千姿百态,构成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神门洞峰丛、夏家沟峰丛:以突兀、高耸、巍峨的峰丛群落为景观特色。驻足数十里之遥,可翘首以观突峰崛起于崇山峻岭之上,直指万里云霄之间,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千姿百态,不可名状。主要代表景点石笋峰和石神崖等,高约百丈。雄壮挺拔;置身其间,若遇朝雾萦回,夕阳喷彩,顿时飘飘欲仙。

铁船山:铁船山属米仓山系,为南江县境内第二高山,海拔2468米,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位于川陕交界处,其状似船,故名铁船山。铁船山东靠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的诺水河景区,西与米仓山森林公园为邻。石岭嵌空人云,洞穴飞泉密布,北瞰汉中,南俯蜀川,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生态保护价值。该景区森林植被茂盛,珍稀植物遍布其间。有珍贵的红豆杉,珙桐,水青冈等,还有成片数百亩的高山杜鹃。景区沟壑纵横、溪流交错,峡谷碧峰掩映,古树参天,藤蔓缠绕,美景如画,令人神往。

高山杜鹃:在神门乡草坝村东北部铁船山的中高山区域,分布着大面积的高山杜鹃。杜鹃花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有的千支百干,有的郁郁葱葱,俊美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每年的5-7月份,大面积的高山杜鹃纷纷开花,花色更是五光十色,多姿多彩,有的浓妆艳抹。有的淡着编素,有的丹唇皓齿,有的芬芳沁人,呈现出一幅各具风姿、仪态万千的秀美景色。

龙溪谷:龙溪谷为自东向西连绵到三河村的浅丘峡谷,中间的溪流缓缓流过,溪流时而清秀幽长,时而形成小而精致的水面,与溪流两岸茂密的植被相互映衬。在高差较大的地方,还形成了几处小的瀑布,丰富的水景给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游览乐趣。

回龙洞:神门乡三河村回龙洞溶洞发育在震旦系灯影组中,是南江最大的溶洞。溶洞深约5000米,洞内有十几个大厅,最大厅可容纳数千人。洞内钟乳石千奇百怪,犹如东海龙宫,洞中许多景观堪称世间一绝,洞穴入口似天井,洞全长820米,共计7个厅堂,洞道发育属于廊道+厅堂式。洞内钙华类型较为丰富,包括鹅管、石钟乳、石笋、石旗群等。洞内有河流流淌,分布着天然舞台类泥沙堆积物形成的景点,泥质细腻,规模巨大,较为罕见。

龙洞:溶洞发育在震旦系灯影组碳酸盐中,岩层中发育水平层理,洞口被植被遮盖。洞口宽约6米,高约5米,洞口呈半圆形,朝向正东方。洞全长315米,有常年流水,水质清澈,无色无味,水流量约为3L/S,洞道发育属于“廊道+厅堂”式。洞内发育有石笋、石柱、鹅管等类型钙华堆积物。

小寨峰、三河峰丛:位于神门乡的三河村,为喀斯特峰丛景观,与夏家沟峰丛和三园峰丛在资源上存在一定相似之处。

长滩河:长约10公里,以绝壁如画的峡谷山崖和清秀优美的溪流碧潭为景观特色。俊峰连绵,峡谷千刃,怪石密布,碧水清潭,瀑布溪流,莹彻冰洁。天然美景,胜过三峡风光。主要景点有落虹瀑布、长西峡谷等。落虹瀑布从沿峡谷一侧飞流直下,在谷地的河岸上激起千波万浪,水雾蒙蒙,景色十分壮观。长西峡谷天开一线,峭壁横空,溪流斗折蛇行,清波斜影,峡潭毗连,虽不如漓江之柔媚,长江之奔放,但它莹激冰洁。人入其中,倍感幽静深邃,神秘莫测。

黄金石林:位于贵民镇境内,以形神各异的石林和丽峡飞瀑为景观特色。面积约2.5平方公里,石林成阵,妙趣天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石林掩映在树林和藤蔓之中。美奂绝伦、宛若神仙住地。以形神各异的石林为景观特色。黄金峡石林核心景带位于海拔1200以上的区域,其间石林成阵,如万花星点遍布,竞奇斗艳。其中,悬石、镂空石等景点栩栩如生。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诗人梁上泉诗曰:“可喜贵民有石林,石林争盛亦森林,自然造就好风景,游客众多真贵民”。

小巫峡:小巫峡与长江巫峡神似且有许多奇特的地方,因有300多年前南江县令王经芳所作的驰名遐迩的《小巫山赋》而得名,景区集奇峡、奇峰、奇洞、奇石、湖泊、云海于一体。峡谷雄关神奇壮美,峡底怪石嶙峋,米仓古道穿峡而过,惊险刺激,其韵悠长。峡门奇观,天开一线;山峰奇特,峭壁如画。景区溶洞密布,景象万千,已具备游览条件的有五彩洞、穿花洞等,探明的有岳家洞、阳鱼洞、景洞、双龙洞、猴子洞、飞云洞等20余个,所构成的溶洞群洞体结构奇特,是规模宏大、洞穴集中、峡洞相依的岩洞资源库。

小巫峡云海:小巫峡云海天象景观位于小巫峡景区,在天气较好的清晨或者傍晚,在小巫峡两侧山体周围将形成低于山体高度的云雾。当人们在半山腰的公路上俯瞰云层时,犹如白茫茫的大海一股,波起云涌,浪花飞溅。

小巫峡褶皱:在小巫峡两侧山体表面呈现众多的岩石褶皱构造,为一种奇特的地质景观。其形成原因为山体岩石在地壳运动产生的强大挤压作用下,发生了塑性变形,进而产生了一系列的波状弯曲。远看小巫峡褶皱犹如万卷图书层层叠叠的堆放在一起,十分壮观。

蟒洞孔:景区内蟒洞孔数量较多,在贵民镇分布最为集中。其中,在贵民街道有一处蟒洞孔口径约40余平方米,数股溪沟水流入洞中而不见,历代投下石块无数,不见一石。投石后只闻锣响鼓鸣之声,经久不息。不知洞有多深多长,不知水去往何地。据说这些蟒洞孔都是该景区大小阴河的源头,小巫峡阴河河水很可能跟此类蟒洞有关。

井洞子:在鹿贵公路的长滩河东岸山腰有一个天然溶洞,因集山、水、兽、禽、人物像景观于一洞,故名“井洞子”。井洞子由正厅和左、中、右三个大的支洞构成,全长380米。正厅高10米、宽30米、长40余米,厅门有根10米高的钟乳石柱直立,俨然守门将军。厅北有一支洞,深50余米,名曰“天洞”;厅南有一支洞,高几米,名“地洞”,门前仍有两名卫士似的石柱。正东为景洞主洞,长200余米,洞内多类钟乳石物状:似龙、狮、虎、猴、狼等动物;似树、花、藤、瓜等植物;似将军、菩萨、神仙等人物,整个井洞子景像如一幅天然的图画。

五彩洞:五彩洞位于小巫峡峡口,是峡中地下秘洞之一,全长1万多米,总面积12万平方米。五彩洞又名通天洞,洞中景色五光十色,灿烂缤纷,还有通天河潆洄洞中,自然天成。洞内有巨型岩画,两大石窟、三大厅堂、四条支洞、五层迷宫、六泓碧潭、七道飞瀑。规模宏大,曲径勾连、岩洞层叠、石芽纷披、玉笋峥嵘、碧潭联翩、秀水纵横;洞中有洞、景中有景、景观奇幻、百态千姿、玲珑别透、壮丽精彩、妙趣横生。尤以“天上粮仓”、“银河飞瀑”最为壮观,具有极高的参观与科考价值。

穿花洞:穿花洞位于峡中东壁距河底300余米的岩腰上,总长1000余米,有大小厅堂6个,名“狮园”、“龟园”、“乐庭”、“佛堂”、“舞厅”、“龙宫”。穿花洞内有石旗、石柱等特殊地质景观,规模宏伟壮观,最具特色的是厚度在1公分左右的石旗成片分布,极具美学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穿花洞与五彩洞相同的都是钟乳石为主的景观群体,都有阴河,不同的是穿花洞内的钟乳石像门类繁多,石柱高大,没有瀑布。面积较小。

懒蛇梁:贵民镇的郎坪村位于一段山梁之上,因梁头、腹、尾部像一条活生生的懒蛇在风中缓缓蠕动,故名“懒蛇梁”。在山梁之上分布着疏密有致的川北民居,与旁边的山水田园完美融合为一幅自然画卷。这里丘陵小巧别致,娟秀妩媚,山清水秀。农舍吊脚楼、三合院、园木柱、木板墙、青瓦面、白脊檐,极具特色,颇为别致。古朴淳厚的民风民俗使人觉得世界充满真情,让人流连忘返。

齐坪村水库:为1974年的一场泥石流冲击形成的天然水库,水库面积约3万平米,水面常年清激见底,两岸树木绿树成荫。水库与周边的民居田园共同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面,具有较高的休闲游赏价值。

2、人文历史资源

神门风景区不仅自然风景神奇秀丽,人文历史也蕴厚深远。境内到处都有珍贵的历史遗迹,流传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木竹关:相传神门古时有雄关三道,分别是桂门关、桦林关和木竹关。其中,木竹关位于神门乡的草坝村境内,为古时连接南江县与陕西省南郑县的重要交通通道,两侧山体危岩耸立,呈现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伟气势。现状由于年代久远,以前的石板路已不复存在,只能在文献中查询到木竹关曾经的辉煌。

倒流寺遗址:神门乡草坝村还有一处相传南水北流的“倒流寺”,相传几百年前有一个志在四方的和尚云游至此处借宿,晚上正好有河精准备杀害百姓。和尚见此便大发慈悲,与河精展开搏斗,并将河精赶到现在的西清峡谷中,形成了现在的长滩河。长滩河为两岸老百姓的庄稼提供了丰富的水源,保证了老百姓的丰收。同时,为了防止河精后面再来作恶,和尚便一直驻守在这里,最终仙逝在山上。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和尚的恩情,便在铁船山下修建了倒流寺。相传此庙正房四间,两侧各有厢房,正房塑有观音圣母,厢房塑有十八罗汉,还有火神菩萨等等。一九三三年,当地土改时“破除迷信”,将庙宇拆除,先仅保留着以前庙宇的基础。

西清古桥:西清,贵民文化的发祥地,位于钟灵溪、易家沟和三溪河三水交汇处,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清光绪年间,在三水交汇之畔有一姓蔡,名绍州,子碧田,号玉皇的凛生,为方便行人过江,杜绝因洪水失去、丧妻、丢子的事件再次发生,承头领事修建了横跨东西的行道桥。桥为瓦木结构,十分堂皇。通条古木作梁,水墨朱沙画栋,融桥楼于一体,集路市为一桥。桥头巨石上“西清桥”三个大字与之相映生辉。可惜,经过百年变迁,如今已被钢筋水泥桥取代,仅留下西清桥石刻,已被列为南江县不可移动文物。

民国南江国大代表李蜀华:李蜀华,1902年出生于南江县沙坝乡(现神门乡)刘家岭,于1953年2月不幸病逝,时年51岁,葬于故乡沙坝。李蜀华幼读私书,喜攻经史,先后就读于南江高小、南郑高中和陕西军校。1918年任巴中周公权部营长,1925年后任田颂尧部(29军)连长、营长兼阆中县征收局长。民国25年(1936年),李蜀华奉令到湖北武汉军官学校学习。民国27年(1938年),二十九军整编为四十一军,李蜀华升任一二三师、第三六七旅、七四三团团长,兼任江、彰、平、北、梓等五县城防司令官。后到陕西阳平关等地驻防,仍兼任城防司令。民国28年(1939年),四十一军改编为二十二集团军(军长孙德操,副军长陈跃东),李蜀华随军出川抗日,驻湖北襄阳、樊城等地,束装待命,李蜀华任特科指挥官。1944年当选为国大代表。国民党在大西南组织的“川康联谊会”,主要成员有:刘文辉、邓锡候、潘文华、熊克武、李蜀华。红军入川,兵临城下。李蜀华劝说罗文广在彭县起义,经红军三天谈判,和平解放了大西南。

李蜀华回到家乡之后,见原有房舍简陋不堪,乃培修扩建,约两年时间基本完工,随即筹划经商办企。民国32年(1941年),李蜀华筹备成立南江县银行,并任县银行董事长(即原南江县银行旧址)。民国33年(1942年),李蜀华开办了沙坝木竹垭合作纸厂,生产白纸,品质优良,为南江造纸业开辟了前进道路。不久又开办了马鹿沟铁厂,南天门铁厂,生铁畅销,获利较丰。还办私塾小学1所(李之妻陈玉如负责),建起梧松山庄,楼宇台榭1幢、名贵花园1处(引植名花200多种),一时名噪川陕。

刘家岭花园:亦称“梧松山庄”,是李氏住宅,民国时国大代表李蜀华就出生在这里。在神门乡沙坝场明水右岸(今天南江县神门小学也在其间),距场约2公里,小地名“刘家岭”,住宅四周多梧桐古松,其直径大多一尺以上,约有二三百株,丛林繁茂,难见天日,于是命名为“梧松山庄”。屋前围墙门上,横悬着“梧松山庄”四字匾额,笔迹道劲,别有风格,山庄背山面水,风光秀丽。

李蜀华不仅在民国的军政两界享有声誉,而且对花木草鱼情有独钟。早在民国25年(1936年),就开始了池园亭榭的建设和花草树木的培植,曾耗费巨资建起占地面积400平方米花园一座,取名“益园”,亦称“刘家岭花园”,园内建有金鱼池一口,鲤鱼池一口,假山两座,草亭一座,置放盆花、盆景28盆。并聘请了民国时南江县长龙德渊誉为“书篆书隶,画虎画龙,能诗能酒,种菊种松”的董文安为刘家岭花园专职花工,植花200多种,每到春天,董文安受李蜀华的嘱托,去各地采访花种。经过几年培植,园内栽种了团柏树、罗汉松、孔祥松、马玲光、万年青、八角香、观音柳等20多种观赏树木;培植了以金桂、银桂、红桂、月桂、四季桂、红茶花、红玉兰、红紫荆、红杜鹃、红玫瑰、白玫瑰、白石榴、抬果梅、照水梅、水沙梅、三学士、醪糟花、梦花、海棠、胭脂、牡丹、包谷花、日本莲、水仙、月季等为主的40多个品种的草本、木本花卉。许多名贵花卉还是由李蜀华及其夫人陈玉如专程从成都、西安、南京等地带回家中种植的。1940年前后,刘家岭花园已初具规模,园内一年四季春常在,四时八节有花开,各具特色的花草树木争芳斗艳,鱼翔浅底,鸟鸣枝头,引来了无数达官贵客,墨客骚人观花赏景,名声远播川陕两省。

解放前夕,由于兵荒马乱疏于管理,加之后来的各种原因,导致倒塌,鱼池毁坏,盆景盗失,假山拆散,红白牡丹、三学士、观音柳等20多种名贵树木花草绝迹。

党的三中全会后,种花植树蔚然成风,树木花草已不再是“破四旧”的对象。县委、县府、县文化、教育单位对刘家岭花园保护高度重视,被列为市县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神门乡历届党委政府与沙坝小学共同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并把直接管护权交给沙坝小学。沙坝小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全校师生把管护刘家岭花园作为已任,不仅使原有花园得到有效保护,而且在更新,利用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果。

神门乡刘家岭花园(今神门小学)内古木参天,稀树珍草形态各异,拥有“中国第二”之美誉的罗汉松和“川东北第一”之称的白玉兰,颇负盛名。

石人与铁船:在很久之前的一个夏天,贵民连下大雨,山洪暴发,沟壑横溢。三个长期霸居此处的妖人,口念咒语,催动一艘庞大的铁船,准备堵住长西峡口,将此幽谷仙山变成一片汪洋。老百姓见状,呼天呛地,焚香烧钱,祈求苍天保佑。玉帝知晓即派雷神电母下界降妖。三怪见二神到来,拔腿飞奔,刚到山南,跑在前面两个的头被雷神手中的双锤击飞,后一个也被电母降服,并随手一指定住了铁船。从此给世人留下了铁船山的奇景,为神门风景区内的最高点。

齐坪寺遗址:为修建于唐朝的一座寺庙,占地3000多平方米,为赶场镇周边最大的寺庙,据传寺庙里面有哼哈二将、四大金刚以及十八罗汉等雕像,由于历史久远,后来文革时期被破坏,现状仅留下齐坪寺遗址。

杨酸收孽龙:家喻户晓,世人皆知,二郎神撵孽龙的传说,主要斗争地就在贵民一带。杨戬在追赶孽龙途经贵民时,使用赶山鞭、神斧、神耙等武器,采用鞭赶、斧劈、脚跺等手段与孽龙进行斗争,从而形成了脚印壁、长西峡谷、双洞子、两扇门、蟒龙洞等奇特景观。

红军史迹:1933年4月,红军73、11、12 等师各一部, 在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时,曾收紧阵地于此。空山大坝大捷后,从这里突然出击,在赵公寨一战,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例,并一鼓作气收复南江、长赤,攻克旺苍、苍溪,直逼广元,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战斗遗址。风景区内分布有红军石刻标语、天洞摩崖石刻和红军树等人文景点,已被列为南江县不可移动文物。

(二)景源分区

1、神门洞景源片区

位于神门乡政府驻地南侧以神门洞为中心的区域,以高耸、突兀的岩溶峰丛群落和石笋为景观特色。驻足数里之遥,可翘首纵观一排排、一簇簇群峰连绵起伏与崇山峻岭之上,直插云霄之间;近观,神门洞横空出世,两柱刀砍斧削,嵌入山中,洞高200余米,宽约70余米,顶部自然连接成天生桥。200多米高的石笋峰鹤立鸡群,立地项天,直插云霄。神门洞、石笋峰及周边的喀斯特峰丛景观共同构成一幅雄奇峻美,千姿百态的画面。

2、龙溪谷景源片区

主要包括神门乡三河村的峡谷溪流和喀斯特峰丛景观及其周边的田园风光。以龙溪谷、回龙洞、龙洞、花神店峰丛和小寨峰为资源特色。龙溪谷主要为一条自东向西连绵到三河村的浅丘峡谷,中间的溪流缓缓流过,溪流时而清秀幽长,时而形成小而精致的水面,与周围茂密的植被相互映衬。在高差较大的地方,还形成了几处小的瀑布,绚丽多姿的水景给游客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游览乐趣。

回龙洞和龙洞为典型的喀斯特溶洞,里面有丰富的钟乳石和石笋等,具有较高的游赏、科考和研究价值。花神店峰丛和小寨峰为喀斯特峰丛景观,与夏家沟峰丛和神门洞峰丛、三园峰丛在资源上存在一定相似之处。

3、木竹关景源片区

位于神门乡的草坝村以及东北部的铁船山区域,靠近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良好。在资源上既有以高山杜鹃、沙坝林场和茶园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景观,又有以米仓古道遗址和倒流寺遗址为代表的人文景观。

4、黄金峡景源片区

在贵民镇汇滩社区西侧黄峡村境内,分布着形神各异的黄金石林和峡谷飞瀑景观资源。黄金峡以庙坪为中心,连片的石林掩映在树林和藤蔓之下,深埋在泥土之中,出露地面的高则数十米,矮则几米,有的鹤立鸡群,有的相拥相依,石林成阵,妙趣天成。黄金峡片区内还分布着部分的喀斯特溶洞景观,与石林景观遥相呼应,妙趣横生。

在贵民镇的黄柏垭村和蟒洞坝村以及两侧的峡谷区域,分布着以红军文化和喀斯特峰丛为代表的风景资源。片区内分布有红军石刻标语、红军树等纪念红军长征文化的人文景点,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资源载体。同时,景区内沿西坡沟两侧分布着大树坝峰丛和蟒洞坝峰丛,在喀斯特峰丛景观资源品质上虽没有神门洞峰丛与夏家沟峰丛壮观秀丽,但也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5、长滩河景源片区

位于贵民镇境内,主要包括长滩河的峡谷风光和由各居民聚居点形成的民居田园风光组成。其中,长滩河自神门乡由北向南经桥亭镇和赶场镇汇入南江河。在风景区境内的长滩河以绝壁如画的峡谷山崖和清幽秀美的溪流碧潭为景观特色,峡谷风光以贵民镇境内的最具有代表性。主要景点有长西峡谷、井洞子和落虹瀑布等。长西峡谷天开一线,峭壁横空,溪流斗折蛇行,蒲谭毗连,清波倒影,莹澈冰洁。井洞子内钟乳石成群,若塔、若林、若钟、若灯、若帷,妙趣横生,宛若瑶池仙境。

除了峡谷风光之外,贵民镇的郎坪村、红珠村以及新立村等聚居点分布于山梁之上,四周峰峦叠翠,妩媚娟秀,连绵起伏,茫茫苍苍,以古朴淳厚的田园风光为景观特色。这里丘岭小巧别致,娟秀妩姻,山清水秀。农舍吊脚楼、三合院、圆木柱、木板墙、青瓦面、白脊梁,极具特色,颇为别致。古朴淳厚的民风乡俗使人觉得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6、小巫峡景源片区

小巫峡位于南江城东北26公里的赶场镇小巫山下明江之上,因有300多年前南江县令王经芳所作的驰名遐迩的《小巫山赋》而得名。峡谷雄关神奇壮美,峡底怪石嶙峋,米仓古道穿峡而过,惊险刺激,其韵悠长。

小巫峡景区以峡险、洞奇、石怪、水秀为景观特色。所谓峡险是指垂高千米的桦林关、猴子岩被天工神斧劈为整齐的两半,峡前门仅宽10 余米,峡中最宽不过50米,且达两里之长。所谓洞奇,峡东岸悬崖腰上几乎成一字形排列着七个溶洞:岳家洞、阳鱼洞、穿花洞、苏家洞、黄家洞、双龙洞、五彩洞。每洞钟乳石不尽相同、各有特色。似人、似神、似仙、似植物、似动物、似器具。洞小者仅1000平方米,洞大者达10万平方米。所谓石怪,峡内外类人物、神仙、动植物的石象达数百之多;所谓水秀,峡底水若龙在满河怪石中迂回盘绕而窜出,似珍珠、似碎玉。溶洞水似蛟在每个溶洞内的上下左右盘旋环绕,来去无踪,峡和洞中的水清明如镜,甘冽可口。

7、齐坪村景源片区

位于赶场镇的齐坪村,在资源特色上主要以齐坪村水库、洞子沟梯田等自然景观资源和齐坪寺遗址人文景观资源为主。齐坪村水库和洞子沟梯田环境优良,与周围自然山体完美融合,具有开展自然观光和农耕体验的良好条件。齐坪寺遗址现状仅留下遗址,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和文化价值。

其中,齐坪寺为修建于唐朝的一座寺庙,占地3000多平方米,为赶场镇周边最大的寺庙,据传寺庙里面有哼哈二将、四大金刚以及十八罗汉等雕像,由于历史久远,后来文革时期被破坏,现状仅留下齐坪寺遗址。齐坪寺水库为1974年的一场泥石流冲击形成的天然水库,水库面积约3万平方米,水面常年清澈见底,两岸树木绿树成荫,具有较高的休闲游赏价值。洞子沟梯田位于齐坪村水库的北侧,为在当年泥石流形成的大坝上修建的梯田,梯田的田园风光与两侧茂密的山林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