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月潭

十八月潭景区

发布时间:2022-08-29 11:55:51

十八月潭景区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北部,属于光雾山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峰海拔2508米,是川东北第一高峰。景区主要由十八月潭、九角山、玉印台等多个精品景点组成。其间森林茂密、瀑潭众多,密布着18个恍若神造仙成的瀑潭,潭形似月桂,以花岗石为底,古木镶边,瀑潭相连,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被称为“川东北的九寨沟”。一入秋天,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素有“月潭赛九寨,红叶天下绝”的美誉。

 

地理位置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大江口林场场部东北约3公里

开放时间  8:00-18:00

著名景点  仙女潭、婚纱瀑布、珍珠潭等

面积      129.7平方千米

 

部分景点介绍

仙女潭

仙女潭为十八月潭第一潭,位于沟底。仙女潭上面有一平台,从平台上一道约10米高的瀑布倾泻而下,形成一道水濂,泻入潭中,溅起雪白的水花。潭面约100平方米,潭如锅底,深不可测,潭水清冽甘甜,是一个天然的沐浴池。1970年,建设林区公路时,南江民兵团女子连就驻扎在潭边,夏天女工们常偷偷去潭中洗浴,为此得名“仙女潭”。

 


婚纱瀑布

婚纱瀑布是十八月潭最为壮观的瀑布,瀑高70多米,上宽约40米,下宽约100米。瀑分两级,第一级约30米,瀑流经一小潭缓冲后,再沿凹凸不平的花岗岩壁飞泻约40 米洒落潭中。丰水期百米宽的水帘顺岩面倾下,在岩石错落有致的结构网络上形成半透明的朵朵瀑花,酷似从天飘下的婚纱。每当雨后晴朗之时,数道彩虹由潭面生成并缓缓上升,给婚纱瀑布染上七彩斑斓的色彩,美妙无穷。常水期,瀑分三绺从小潭抛下,由小潭分出的三股瀑流似三根银色帛带,构成婚纱的3片纱料连成一体,在小潭处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恰是现代服装大师为新娘量身制作的摩登浪漫的婚纱礼服。婚纱瀑布旁边三块高大岩壁矗立,轮廓分明,其形如一“川”字,最上面的岩壁上黑白相间的图案,似一“山”字,连起来便是“山川”二字,韵味无穷。

 


珍珠潭

流水从云梯潭斗折,把花岗岩山体切割出一条深沟,一块巨大的花岗岩卯石夹在中间,流水从卯石下挤压而出,冒出无数气泡,如珍珠般布满整个沟谷,珍珠沟由此而得名。流水下泻,聚碧成潭,潭为长方形,约200平方米,潭边沉沙堆积,一片金黄,木叶鱼在水中自由穿梭,山雀在丛林中啼鸣,一派生机盎然。

 


龙潭瀑

龙潭瀑位于殷家沟峡谷出口,距大江口林场场部1公里处,殷家沟是发源于光雾山的另一条溪水,长约10多公里,不断接纳地表径流,水量较大,沟内景色迷人,瀑潭景观与十八月潭相似。龙潭瀑从谷口高50米,宽20米的悬崖顶端飞流直下,冲入龙潭,气势极为壮观。龙潭水深约15米,水面约500平方米,丰水之时,轰鸣之声震耳欲聋,水花飞溅百米濡衣,气势磅礴,具有惊心动魄之感。潭中木叶鱼成群结队,瀑潭两岸草木萋萋,晴日水帘彩虹飞驾,冬季潭水结冰如磐石般坚硬。以前有一条古道由南江至坪河经过这里后,再经九角山至光雾山旅游景区与米仓古道汇合,在龙潭瀑布附近曾设有驿站,相传,李商隐经过此地,就住在这里,曾写下了著名的诗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五彩潭

潭呈长方形,水面400平方米,潭水碧绿,清可见底。潭底五彩生辉,驳杂陆离。时有木叶鱼成群穿梭,倍增勃勃生机。流水把河床切割成宽约5米的石渠,瀑沉石渠,急流倾泻,斜落20多米,形如珠帛,泻入潭中,泛起涟漪。接近瀑流处,潭水较深,一片碧绿;出口处,潭水较浅,清澈见底。流水把大小卵石推移至碧潭出口处,长期堆积,形成一长约100米,宽15米的河滨石岛。小岛上卵石堆砌,形成花岗石滩,洁净如洗,纤尘不染。石缝中生长着巴山水青冈、大杜鹃、桃叶红、石枣子等树木。其中有一株高约5米、胸径10公分左右的杜鹃,干似虬龙,裸根如爪,且与一棵高大的水青冈根系网结。人们把这个石岛叫做“盆景岛”。

 


五彩池

这里的河床为一宽大的平台,水流平缓,巨大的花岗石盘,经流水冲刷,平坦光滑,洁净如洗,国家风景名胜专家、森林评价委员会委员苏雪痕来这里考察曾赞叹到:这里是世界上最洁净的地方。眼前一长方形水潭,潭水很浅,潭底樱红花岗石河床,五彩斑斓,河水平铺于河床之上,玲珑剔透,秀美无比。这里视野开阔,前面山峦起伏,林海茫茫,春天嫩绿一片,夏天苍翠欲滴,深秋时节,红叶满山,层林尽染。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令人心醉神迷,游客至此,往往不愿离去,尽享人间美景。

 


孔雀潭

水流把花岗石河床切割成渠,流水从渠中溢出,下泻成瀑,高约20多米,瀑分三跌,流水跳跃奔泻,银珠飞溅,远观如一条孔雀尾巴陈于山间。潭面约200平方米,潭水清澈,潭口处,乱石堆积成岛,岛上树木丛生。碧水从潭中流出,经过一段墨绿色花岗石河床,其间布满了白色的线条,这白色的线条其实是白色大理石,里面含有多种金属矿物质。

 


情侣潭

潭水由光雾山主峰和石人山两溪交汇而成。发源于光雾山溪流较长,水量较大,水温略高;发源于石人山溪流较短,水量较小,水温略低。两溪汇流成潭,好似一对情侣亲吻拥抱。潭呈扁圆形,如一个巨大浴缸。水潭出口处,千万年流水切割,把整块花岗石切割成一条狭窄的石渠,长约30米,深约2米,石渠边缘光洁如玉,碧水在石渠中急湍奔流下泻,形成孔雀瀑布。

 


云梯潭

溪流斗折蛇行,在五彩斑斓的河床上流淌,如一条白练缠绕山间。水流绕过一山嘴急流下泻,形成一道瀑布,高约10米,宽约8米,河床如一道道石梯,水瀑跳跃倾泻,银珠飞溅,落入潭中,涛声震耳,碧波荡漾,人临潭边,清爽惬意。水流冲刷,把花岗岩山体切割成一个天坑,瀑布对面高大巨石重叠,巴山松虬曲盘扎于石盘之上,古老苍劲,巴山水青冈掩映碧潭,每逢秋天,金红一片,红叶飘洒碧潭,七彩斑斓。

 


金龟潭

位于十八月潭顶部,三股溪流在此汇合,汇合处,流水把花岗岩体切割成一条深沟,沟内夹有大小卵石,流水穿行其间,依次跌落,形成三道小瀑,泻入潭中。潭长约20米,平均宽度约6米,呈葫芦形,潭中一孤石半露水面,仔细观看,形如乌龟,因此得名金龟潭。金龟潭上段,是一片卵石河滩,水丰时,三溪并流,河水在卵石间跳跃奔流,浪花飞溅,雪浪翻滚,无比壮观。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