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仓山

米仓山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2-08-29 11:30:36

米仓山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北部,属于光雾山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以红叶观赏闻名于世,有“亚洲最长红地毯”、“中国红叶之乡”等美誉。景区森林覆盖率97.3%,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三万多个,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多达数十种,是名副其实的“秦巴山区生物基因库”。这里四季皆景,春有山花烂漫,姹紫嫣红;夏有绿海葱茏,林冠翻波;秋有巴山红叶,层林尽染;冬有林海雪原,玉树琼花。景区地质地貌奇特,其山秀如峨眉,林幽似青城。有贾郭山、天然画廊、黑熊沟、香炉山、兰沟桥、牟阳故城、巴山温带珍稀植物园等精品景点。

 

地理位置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北部

开放时间8:00—18:00

景点级别 AAAA 

占地面积 410平方千米

 

部分景点介绍

贾郭山

贾郭山位于川陕交界处,是川陕两省的分界线,与米仓山主峰遥遥相对。据传,以前贾郭山叫“两角山”,因其贾郭山主峰雄伟壮观,两边各有一座山峰犹如一对犀角高耸入云,因此而得名,两角山在历史上曾经很有名气。《蜀中名胜记》中提到的“孤云两角,去天一握”,其中的“两角”指的就是两角山。秦末汉初,在两角山有一条古蜀道通往汉中,多用于军事,以后也便成了米仓山通往南北的大道。两角山下曾住有两户人家,一户为贾姓,一户为郭姓,南来北往的客人常在这里歇息,或吃饭、喝茶、住店,久而久之,两角山的名字便被人们慢慢淡忘,而贾郭两姓人家却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人们便把这座山叫作“贾郭山”,并一直延用至今。贾郭山是一座蜿蜒曲折、巍峨雄奇的大山,东接香炉山,西邻望红台,几十座山峰一字并列排开,绵延起伏,错落有致,如将士威风凛凛,手挽手、肩并肩,昂首挺立,欲与天空试比高。贾郭山下是一片茫茫林海,一直延伸到香炉山脚下,数十道小山岭依附着大山顺势排列,构成了贾郭山的骨架,常有云雾笼罩,或缠绕群峰,或填埋沟壑,贾郭山宛如一条巨龙飘浮于蓝天白云之间。每当春天来临,贾郭山绿意盎然,漫山遍野山花争艳;夏天林海茫茫,无边无际;秋天七彩织锦,彩林世界;冬天林海雪原,玉碾乾坤。

 


天然画廊

天然画廊,是大自然留给人们愉悦享受的精品。她如一首诗,供人们默读而细味;她如一幅画,令人们沉醉而遐思,曾勾起多少文人雅士为此挥毫泼墨而赞美,多少游人至此为之惊叹、折服而无语,她美丽的画面传遍了大江南北、大洋彼岸。我们信步林荫栈道,置身天然画廊,似乎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如麻杆般的巴山水青冈,亭亭玉立,各展身姿,神韵自然。这里的景致因时而变,应有尽有,季相万千,无时不美。早晨,云蒸霞蔚,流岚飘渺;中午,阳光透叶,绿荫匝地;傍晚,落霞满天,绿叶披彩;这里的景色一年四季也各不相同,春天,春风带着春雨浸润着大地,绿芽在树梢间萌动,一片嫩绿的世界散发出阵阵清香;山花在山野间竞相开放,点缀着绿色的海洋;飞鸟山雀在丛林中躁动啼鸣,为大地增添了勃勃生机,当你来到这里时,能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与活力。夏天,绿树葱郁,苍翠欲滴,步入其间,凉爽惬意,暑气顿消。秋天,漫山遍野的绿树丛中,点缀着或黄或橙或红的颜色,一片五彩斑斓的彩林景观呈现在你的眼前,红叶与绿叶齐飞,层林同群峰共染。树叶渐渐地由黄转橙,由橙转褐,由褐变红,一夜秋霜,霎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真是:巴山一夜风,木叶映天红,色比桃花艳,秋如春意浓。冬天,玉树琼花,银装素裹,雾淞冰挂,玲珑剔透。

 


黑熊沟

黑熊沟位于香炉山南麓,这里原名叫钓鱼台,因曾有黑熊出没,便叫成了黑熊沟。山因水而活,水因山更幽,丰富的森林植被和多姿多态的水流构成了黑熊沟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沟内两岸植被茂密,绿树映掩,遮天蔽日,溪河两岸苍翠欲滴,七彩倒影与水共流,相互辉映,绿水在丛林中穿行流淌,或聚碧成潭,或惊涛拍岸,或静静的流淌,或低吟歌唱,或飞瀑高悬,如锦似缎,流金泻玉。黑熊沟河床为花岗岩体,经千万年水流的冲刷,光洁如玉,五彩缤纷。温顺的浅溪,碧蓝如玉的深潭,婀娜多姿的水流,清幽秀雅的自然环境,令人心旷神怡。黑熊沟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展示出她不一样的韵致。春花,烂漫艳丽,满山遍野,争妍斗艳,姹紫嫣红,勃勃生机;夏树,绿海葱浓,林冠翻波,涛声盈耳,蝉噪鸟鸣,无际无涯;秋叶,七彩织锦,烟霞盖地,五彩斑斓,山河尽染;冬雪,瑞絮飘洒,银装素裹,雾凇冰挂,玉树琼花,清纯美丽。

 


香炉山

香炉山位于川陕交界处,海拔2329米,因其四座山岭由主峰向四周延伸,远望好像一座巨型香炉,得名香炉山。站在分水岭看香炉山,前面的一座山峰好像一只大乌龟,后面跟着许多小乌龟,有人把这里称为“群龟观海”。目前香炉山主要开发的景点有:一览台、香炉迎晖、登峰造极、高香祭天、云海双狮、经卷岩、林海观潮、天梯云栈等。香炉山的山峰、山脊为沉积岩地貌,土壤瘠薄,含水量少,经长期的风霜雪雨侵蚀,构造出奇特的山峰、峭壁、悬崖,壮丽秀美,景观独特。在这里生长的乔木、灌木经千百年的风霜磨励,树干虬曲,树枝短小,铁骨铮铮,似龙蛇盘绕,枝逸旁出,形态各异,株株奇特,与奇峰、怪石、绝壁溶为一体,古树盆景,堪称一绝。香炉山天象景观极为奇特,日出、晚霞、云海极为壮观,每当早晨,或傍晚,天空都会出现彩霞景观,给人以置身仙境的感觉。盆景、日出、晚霞、云海称为“香炉四绝”。可以用这样几句诗来概括香炉山的景色:天生香炉升紫烟,双狮云海飘流岚。群龟观海母带子,九龙争艳合家欢。朝霞喷金洒大地,夕阳放彩照壁岩。杜鹃盘虬盖峰岭,林海翻波堆万山。

 


大小兰沟

金秋时节的光雾山被誉为“亚洲最长红地毯”,这里的红叶因面积大、色泽丰、时间长而冠绝天下。米仓山景区河谷区域的大小兰沟一带,山水与林木交融,红叶与碧潭辉映,是光雾山品鉴红叶的最佳去地。漫步红叶林中,观千山万壑染尽,赏溪流瀑潭浸透,品不完的红叶风韵,享不尽的诗情画意。

 


牟阳故城

牟阳故城位于景区大坝区域,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一条河流穿坝流淌,好似世外桃源。在这块风景如画的地方,曾经建有一座兵城,叫“牟阳城”。自古以来,此地便是南北交汇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牟阳故城”见证了许多著名历史故事的发生,如萧何月下追韩信、刘邦令建牟阳城、诸葛亮厉兵秣马牟阳城、张飞始建米仓关等,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大象迎宾

大象迎宾位于香炉山顶,巨石经多年雨雪风霜溶蚀、风化,中间已风化成一个空洞,其形俨若一头大象,其神似在欢迎各位游客的到来。香炉山属沉积岩地貌,是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经过风化、搬运、沉积固结形成,其地质古老,出露较早,大约形成于6亿前元古代前震旦纪。亿万年来,香炉山不知经历了多少地质变迁,经受了多少雨雪风霜的雕刻,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地质奇观。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